偏愛純米系列的日本酒

2019-11-07

如果看過水酉卒所代理的日本酒產品,大概都會發現水酉卒所代理的產品很多都是純米系列的日本酒,而且都是年產量不超過600石(1.8公升裝約10,000支)的小酒造所生產的產品。和目前(2019年10月)台灣的主流趨勢-豐富的吟釀香氣(特別是花香、水果香)以及新鮮(FLASH)、清爽的口感似乎有所違背。原物料香氣、米與米麴的香味,是水酉卒所選擇的產品種類種,屬於多數的種類。為什麼水酉卒會偏好這樣的產品?
許多日本酒的愛好者,多少都知道具有特殊名稱的日本酒,總共分成「本釀造」系和「純米」系兩大系統,其中又根據不同的精米布和個再區分成本釀造、特別本釀 

造、吟釀、大吟釀、純米酒、特別純米酒、純米吟釀以及純米大吟釀等四種不同的特殊名稱。 在水酉卒(以下簡稱「酒卒」)所進口的產品當中,僅有孝之司神水仕込み、神水仕込み斗瓶囲い、家康之里、安東水軍的本釀造辛口、元帥的大吟釀斗瓶、大吟釀、八賢士是屬於本釀造系,以及孝之司-心、向井酒造的伊根滿開不列入特別名稱系列外,其他(除利口酒外)都屬於純米系列的日本酒。為什麼水酉卒的產品開發人員偏好純米系列?

在這裡,需要先說明的是,當瞭解日本酒的內涵越多,對於各種日本酒、酒造、以及相關從業人員在日本酒的奉獻、貢獻上,都存在著無比的敬意與謝意。因為沒有這些人的付出,我們很難在世界各地享受的如此芳香的佳釀,也無法豐富我們的生活以及滿足口腹之慾。所以,並沒有對於哪種酒有特別的偏見,只是單純的喜好罷了。
至於本釀造系與純米系的差別,僅在於酒造準備進行壓榨、將酒粕與酒液分離的時候,決定是否添加由甘蔗或蜜糖等製作出的「釀造用酒精」。而釀造用酒精對於人體而言是不會有不好的影響,但是釀造用酒精卻是將提升吟釀香氣的功臣之一。 

而喜歡純米系列,是喜歡那股來自稻米的原始香氣(當然也有人非常難以接受)。同時,在天氣微寒的時候,將純米系列的酒款微微加熱(大約40度)後,都會激發出米的香氣、旨味以及甜味。那股柔和溫潤的感受,在口鼻之間蔓延開來,著實是一大享受(反觀添加釀造用酒精厚的酒款,酒精的刺激感會比較明顯),這就是酒卒之所以進口品項中純米系列較多的主要因素。

禁止未成年飲酒/禁止飲酒後駕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酒類產品依據法令規定僅可提供商品資訊,不提供線上交易服務
歡迎來電洽詢,客服專線 02-2563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