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酒之旅-北海道篇

2021-01-15

日本(實際可掌控)最北的國土-北海道,一直以來都是最受國人喜愛的旅遊地點。曾幾何時,北海道成為國人的最愛?說到北海道,根據小編曾經看到的一個統計,在1996年之前國人前往北海道的年旅遊人次大約不到3萬人次,北海道這個地方,對於當時的國人而言,可以說是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然而在1996年,卻有了倍數的成長,來到了52,800人次。其中以冬季20,000多人次唯當年之最。而主要的原因則是因為1996年的8月6日在台上映,由豐川悅司以及中山美穗主演的「情書」(日本於1995年上映),那小樽唯美的景象讓國人眼睛一亮。自此以後,北海道成為國人前往日本為愛的旅遊目的之一,而對於北海道整體觀光而言,自平成9年開始至平成27年(2015)為止,台灣前往北海道的人數一直位居第一名(平成28年首度被中國超越)。 

但說到北海道的日本酒,即使是在日本國內,過去都會有「咦,北海道有釀日本酒」這樣的疑問。最主要的原因,不少人認為有以下兩個原因:

(1)過去的北海道種不出好的酒米(甚至是食用米),(2) 過去在江戶時代雖在北海道的南端設有七館以及有松前藩,但江戶幕府並沒有太重視整個北海道的開發。直到明治之後,日俄戰爭爆發前,日本政府才開始認真經營北海道。因此,對於釀造日本酒並沒有歷史可言。

直到第一間酒造-小林酒造 (明治11年/1878年,位於北海道栗山郡)才開始釀造日本酒。在各都道府縣積極開發屬於自己當地代表酒造好適米的影響下,北海道也積極開發屬於自己的酒米。平成12年(2000)酒米「吟風」(八反錦+上育404+きらら397)、平成18年(2006)酒米「彗星」(初雫+空吟風)以及平成26年(2014)酒米「北雫」(雄町+星之夢+吟風)的相繼投入,北海道也有了屬於自己的酒米。 

目前在台灣最常看到的北海道酒造,有高砂酒造的「國士無雙」系列以及男山酒造的「男山」系列,這兩家酒造也有部分的旅行團會安排參訪的酒造。而少量出現過的則有小林酒造 的「耕人」、國稀酒造的「國稀」系列以及金滴酒造的「金滴」系列。其他酒造的可能都只能在北海道旅遊途中,才能看見。特別是福司酒造碓氷勝三郎商店只能在釧路以及根室才有比較大的機會喝到(如果在札幌的話,可以去北海道道産酒專門店BARかま田 (札幌市中央区南4条西4丁目MYプラザビル8F)碰碰運氣。畢竟這兩家酒造的產量,少到可能一裝瓶後瞬間秒殺。 

現在北海道最受到矚目的酒造是2016年成立,位於上川的上川大雪酒造綠丘藏,秉持著與地方創生為理念的,上川大雪酒造,在2020年和帶廣的畜產大學共同合作,另外開立了上川大雪碧雲藏,並投入了生產的行列。除此之外,位於道南(函館龜尾地區) 上川大雪函館五稜郭乃藏成立第三工廠,屆時川端先生又將會有嶄新的作品登場吧! 

除了現有的各個酒造外,2020年間在北海道又有兩間新的酒造設立。一者為由岐阜縣移轉到東川町的三千櫻酒造,目前已經投入生產,第一批產品也於2020.12.22(相關報導日)進行上槽、裝瓶。另一者則2020年8月新設立於函館七飯町的箱館釀造,預定於2021年投入生產,屆時到北海道道南地區,除了可以看夜景、去朝市、在大沼小沼遊湖或其雪上摩托車,也可以入住函館王子飯店 泡溫泉,喝地產的日本清酒了!

代表美食

札幌味噌拉麵、旭川正油拉麵(火頭山、梅光軒本店)、函館鹽味拉麵、湯咖哩、小樽的油炸年輕半隻雞(若鳥半身揚げ)、成吉思汗(考綿羊肉)、各式海鮮握壽司、石狩鍋、室蘭咖哩拉麵、花枝飯、小丑漢堡、北海道產牛奶、冰淇淋、馬鈴薯(男爵)、玉蜀黍、南瓜、西瓜(小樽)、櫻桃、帝王蟹、毛蟹、帆立貝、鮭魚、時不知、鮭兒、宗谷和牛、十勝和牛、阿寒和牛、白老和牛、大沼和牛、厚岸牡蠣、利尻昆布、利尻馬糞海膽、積丹馬糞海膽..

代表和果子
柳月、六花亭、森、石屋(白色戀人)、LaTAO、水果工廠、各式冰淇淋 ......... 

代表活動
激流泛舟(4月~10月 新雪谷、富良野)
賞花(櫻花、芝瑛、濱梨花、鼠尾草、薰衣草、向日葵、禮文敦盛、水芭蕉、罌粟花...)
賞野生動物(海豹、蝦夷鹿、蝦夷松鼠、老鷹、鷲、貓頭鷹、天鵝、蝦夷狐、蝦夷熊...)
自然步道散策
賽馬
犬拉雪橇
破冰船/流冰散策體驗
滑雪(每年12月中旬~5月上旬...北海道各地)

道產日本酒以外的酒精飲料
富良野紅/白酒、小樽紅/白酒、余市威士忌、札幌啤酒、小樽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