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酒之旅-青森篇

2021-01-15

說到青森縣,給台灣人的印象,在農特產品上不外乎那肥美碩大的青森蘋果,還有那貴森森的大間鮪魚。自然風景則是十和田湖(全日本排名12)、八甲田山(著名的滑雪場之一)、白神山地(世界自然遺產)、奧入瀨溪流。賞櫻名所則有弘前市的弘前城。重要的大型祭典則是每年8月2日~7日的青森睡魔祭。而對於熱愛日本酒的夥伴們來說,以上的景點、觀光行程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則是到了青森當地到底可以品嘗到什麼樣的美味地酒。(青森的歷史-簡短版)在令制國時期,是「陸奧國」(今青森、岩手、山形)的一部分。平安時代中後期,在國司爭奪戰中勝利的清源一族承襲了「藤原」的姓氏,支配了整個陸奧國。隨著鎌倉幕府的開設及奧州藤原氏的勢力衰退,整個陸奧國也由安藤氏、南部氏、蘆名氏、工藤氏、石川氏、熊谷氏、相馬氏、戶澤氏、和賀氏等關東武士的領地。而到了日本戰國時代,西青森為豪族-安東氏所統領,而東青森則是豪族-南部氏的地盤。

【關於西青森】

話說,在大和政權成立後,青森成為了大和政權最北可及的地區,身為當時的蝦夷管領的安藤氏則負責管理當地以及監督位於海峽另一端愛奴族的動靜。時至鎌倉幕府末期引發「安藤氏之亂」後,由安東氏(同為津輕安藤氏的後裔)取而代之,隨後安東氏就以當時日本最北端的海港-津輕十三湊作為根據地,主宰了日本本島與現在日本海沿岸及北海道(舊稱:蝦夷)的海上貿易,同時也建立了強大的海上武力-安東水軍(能代水軍)。安東氏的政權,隨後在日本戰國時代因和南部氏的戰爭失敗而告終,取而代之的是南部氏支族的大浦為信。大浦為信透過石田三成向豐臣政權取得了領地並改姓「津輕」。在西元1600年以東軍之姿參與了關原之戰,並在高(鷹)岡築城,改名弘前。

【關於東青森】

至於青森東部,在日本戰國時期,最大勢力則以南部氏為主,在南部24代當主-南部晴政的努力下,奠定了日後南部氏在此地的勢力。隨後石川信直(後:南部信直...あさ開有他的酒標)參加了豐臣秀吉的「小田原討伐戰」,後因「九戶政實之亂」以及豐臣政權安撫津輕為信等因素更改封邑,統領今青森縣東部與岩手縣中部以北地區。(關於青森縣地酒)寫了這麼多,其實應該不少捧油會直接跳到這個區段。根據「青森縣酒造組合」的網站資料,目前青森縣共有19間酒造。其中位在青森市有2家、弘前市有6家、八戶市有3家、三戶町有1家、五戶町有2家、七戶町有1家、六個所村有1家,黑石市有1家、鰺ヶ沢町有1家以及十和田市有1家。大多數的酒造所生產的銘柄,台灣目前都有代理商進口,有機會去青森觀光,不妨走訪一下這些酒造吧!

(PS.部分酒造謝絕參觀,請事先確認、預約)
青森東部:
八戶酒造(陸奧八仙)、八戶酒類八鶴工廠(八鶴)、八戶酒類五戶工廠(如空)、桃川酒造(桃川)、盛田莊兵衛(駒泉)、鳩正宗(鳩正宗)、六趣釀造工房(六趣)、西田酒造(田酒)、關乃井(關乃井)、鳴海釀造店(菊乃井)
青森西部:
六花酒造(龍飛)、三浦酒造(豐盃)、カネタ玉田酒造(斬)、松綠酒造(松綠)、白神酒造(白神)、丸竹酒造(白神羅曼之宴)、尾崎酒造(安東水軍)

【青森縣的鄉土料理】

津輕地區:
けの汁、しとき餅、タラのジャっぽ汁、干し餅、うんぺい、赤かぶの漬物、すしこ

青森南部:
かつ汁、せんべい汁、馬肉料理、きんか餅、はかはたもち

下北地方:
べこもち、けいらん、品川汁、いいもちのじゅねあえ・おしるこ

沿岸地帶:
ひっつみ、いちご煮、若生おにぎり、みそ貝焼(ホタテ貝焼味噌)、タコの道具汁、アンコウのともあえ

以上就提供給捧油們參考.........啊~忘了很重要的事情,如果喜歡泡溫泉的捧油,青森有不少的好溫泉喔。有海邊的溫泉、山上的溫泉,還有還有.....遵守禮儀之線的男女混浴溫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