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的賞味期限

2019-12-04

喜歡喝日本酒的朋友,常常會有關於「清酒賞味期限」、「清酒的保存期限」的問題。不論是印製在正面的酒標或是背面的裡標,所提供的只有這瓶清酒的「裝瓶日期」,至於賞味期限、保存期限等都無法從瓶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取得相關的資訊。那麼,清酒的賞味期限、保存期限到底是多久呢?
在日本,由於酒精有抑制細菌生長、防止腐敗的功效,在日本的相關法律上,並無規定清酒需要標示賞味期限或保存期限的義務,但取而代之的是必須標示裝瓶日期(但這並不是指這瓶酒真正釀造的日期)。 

日本酒再開栓前,如果保存得宜(在低溫冷藏、且未經紫外線傷害下),基本上都是可以飲用,而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當然這並不包括飲酒過量或酒後駕車等行為)。只是隨著時間的增長,即使是經過兩次低溫殺菌(火入)處裡後的清酒,仍然在風味上會有所改變,因此一般而言會建議在裝瓶後一年內享用;而未經過低溫殺菌處裡的產品,則是建議在裝瓶後九個月內飲用。

或許有人會問超過一年的清酒,風味是否就會變得不好。這個答案則是不一定,因為在時間的淬鍊下,清酒內的水分子和酒精分子將會更緊密的結合,都會比剛上市時的清酒少了酒精的刺激感、口感更加圓融、旨味增加、香氣變濃(偏向原物料香氣)、色澤變深。

開栓後的清酒,則建議在哀開栓後的三天~一周內喝完。因為開栓後的清酒,多少會因為接觸到空氣(中的雜菌)而開始出現酸化的現象,所以盡量在它表現最好的情況下享用。總之,只要好好對待(保存)清酒,即使具有「歷史」感都可以喝的(至於已經受傷的清酒,就拿去做菜或是泡澡吧)。

禁止未成年飲酒/禁止飲酒後駕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酒類產品依據法令規定僅可提供商品資訊,不提供線上交易服務
歡迎來電洽詢,客服專線 02-2563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