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消息

(酒卒之藏的遊‧酒‧食)

 

日本(實際可掌控)最北的國土-北海道,一直以來都是最受國人喜愛的旅遊地點。曾幾何時,北海道成為國人的最愛?說到北海道,根據小編曾經看到的一個統計,在1996年之前國人前往北海道的年旅遊人次大約不到3萬人次,北海道這個地方,對於當時的國人而言,可以說是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然而在1996年,卻有了倍數的成長,來到了52,800人次。其中以冬季20,000多人次唯當年之最。而主要的原因則是因為1996年的8月6日在台上映,由豐川悅司以及中山美穗主演的「情書」(日本於1995年上映),那小樽唯美的景象讓國人眼睛一亮。自此以後,北海道成為國人前往日本為愛的旅遊目的之一,而對於北海道整體觀光而言,自平成9年開始至平成27年(2015)為止,台灣前往北海道的人數一直位居第一名(平成28年首度被中國超越)。 ...

說到青森縣,給台灣人的印象,在農特產品上不外乎那肥美碩大的青森蘋果,還有那貴森森的大間鮪魚。自然風景則是十和田湖(全日本排名12)、八甲田山(著名的滑雪場之一)、白神山地(世界自然遺產)、奧入瀨溪流。賞櫻名所則有弘前市的弘前城。重要的大型祭典則是每年8月2日~7日的青森睡魔祭。而對於熱愛日本酒的夥伴們來說,以上的景點、觀光行程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則是到了青森當地到底可以品嘗到什麼樣的美味地酒。(青森的歷史-簡短版)在令制國時期,是「陸奧國」(今青森、岩手、山形)的一部分。平安時代中後期,在國司爭奪戰中勝利的清源一族承襲了「藤原」的姓氏,支配了整個陸奧國。隨著鎌倉幕府的開設及奧州藤原氏的勢力衰退,整個陸奧國也由安藤氏、南部氏、蘆名氏、工藤氏、石川氏、熊谷氏、相馬氏、戶澤氏、和賀氏等關東...

日本酒含有阿魏酸(Ferulic acid)、胺基酸(amino acid)、麴酸(Kojic acid),似乎具有防止皺紋生成(麴酸)、吸收紫外線(阿魏酸)及天然保濕成分(胺基酸)的功效。在某個程度上,日本酒可以說是一種內服、外用兩相宜的美容聖品(當然,不能過量)。認識小編的捧油,都知道小編常常說如果喝不完(或者是放太久)的日本酒,就用來做料理或是泡澡,不要丟掉。今天看了這篇文章後,日本酒又可以DIY做化妝水。真是一瓶數得啊......【自己動手做化妝水】1....

喜歡日本酒的捧油們,對於「酒造好適米」這個名詞應該不陌生。簡單來說,恰如其名就是專門用來製作(日本)酒的米。這種米和我們一般吃的米並不太相同,主要因為要成為酒造好適米的條件 (1) 必須有心白-即米中的澱粉質必須集中 (2) 米粒要大-千粒重必須達到25~30克 (3) 蒸煮後有「外硬內軟」的特性。

日本酒再開栓前,如果保存得宜(在低溫冷藏、且未經紫外線傷害下),基本上都是可以飲用,而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當然這並不包括飲酒過量或酒後駕車等行為)。只是隨著時間的增長,即使是經過兩次低溫殺菌(火入)處裡後的清酒,仍然在風味上會有所改變,因此一般而言會建議在裝瓶後一年內享用;而未經過低溫殺菌處裡的產品,則是建議在裝瓶後九個月內飲用。

造、吟釀、大吟釀、純米酒、特別純米酒、純米吟釀以及純米大吟釀等四種不同的特殊名稱。 在水酉卒(以下簡稱「酒卒」)所進口的產品當中,僅有孝之司神水仕込み、神水仕込み斗瓶囲い、家康之里、安東水軍的本釀造辛口、元帥的大吟釀斗瓶、大吟釀、八賢士是屬於本釀造系,以及孝之司-心、向井酒造的伊根滿開不列入特別名稱系列外,其他(除利口酒外)都屬於純米系列的日本酒。為什麼水酉卒的產品開發人員偏好純米系列?

說到酒類的釀製,依據種類不同都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因素。而這些影響因素,往往也是各家廠商所致力專研的項目,以及品飲或餐搭時重要的依據。

日本是一個對於傳統技藝延續與保存相當執著的一個國度。在許多的地方都可以看到百年以上起跳的建築或是文物。譬如說,漫步在京都,三不五時的就可以發現傳承百年以上的寺廟與神社,甚至可以撫摸著江戶時期(AD1603~AD1867)所留下的町家建築。許多的藝術,雖然來自東土大唐,但在日本卻可以看到完整的保留。當然,也結合了在地的風土,衍伸出許多屬於這個民族所特有的技藝。這些也都在日本人的特異寶油與推廣,逐漸走出日本而邁向世界。